【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】
  雖然“七七事變”已過去了77年,但回憶起親歷“七七事變”後的血淚生活,北京83歲的鄭福來老人依然難以釋懷。
  1937年7月7日夜,密集的槍炮聲把年僅6歲的鄭福來從睡夢中驚醒。“我睜開眼一看,外面黑洞洞的。”鄭福來回憶道,炮彈就在他家北房西邊落下爆炸。奶奶讓他頂著鍋蓋跑,和母親妹妹一起逃往長辛店。在北頭小樹林里,他看見一排排國民黨29軍將士遺體,“那個情景一直印在我的腦子裡。”
  鄭福來清晰地記得,日軍占領宛平城後,那年臘月天寒地凍,死屍隨處可見。在那段亡國奴的生涯中,國人的性命如同草芥,許多盧溝橋地區的村民都慘死在日本人手中。在曉月碑亭後面,13人被日軍集體殺害;吳振山的二叔經過日本崗哨沒有給鬼子行禮,被一刺刀捅死;郭均的爺爺在河灘撿柴火時,被日軍試新槍打死……1931年10月出生的鄭福來,世代居住在盧溝橋西橋頭。他現在的家,與當年駐守在盧溝橋一帶的國民黨第29軍219團團部僅一路之隔。曾擔任新中國成立後第一任盧溝橋鎮鎮長的他,在退休後仍然和年輕時一樣,經常利用遛彎時間和節假日,為“盧溝橋事變”那段歷史做義務講解員。
  60多年來,鄭福來已經接待了超過70個國家的外賓、媒體記者和數以萬計的參觀者。他說,這麼做不為別的,就是為了讓我們中國人能牢記這段歷史,奮發圖強。
  “多活一天我就多講一天,要是能活到100歲,我就講到100歲,我要盡自己平生之力宣傳抗戰歷史。”鄭福來說。
  日本最近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聞鄭福來也看到了,他皺緊眉頭說:“從現在看,日本右翼勢力不僅要否定歷史,而且還喊出中日必有一戰口號,真是磨刀霍霍。咱們一定要提高警惕,我們老一輩人有責任、有義務敲響警鐘。”
  “不過,中國國力和以前大不相同了,日本右翼勢力再敢挑起戰爭,咱們就老賬新賬一起算。”鄭福來老人拍著桌子說。  (原標題:日本敢再戰,就老賬新賬一起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e11eevh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